嵩山画院简介
 
        嵩山论坛依托嵩山自然文化资源,以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宗旨,每年定期定址举行国际文化论坛。以“互相尊重、求同存异、革故鼎新、文明对话”的理念,以开放包容、丰富多样、经世致用的特质,汇集国内外多元文化代表人物、专家学者以及政要、政府智囊和知名企业高管对话世界文明,开展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论坛已经成为国内著名的文化论坛,凝聚了大批的文化名人、艺术家、企业家,有畅通的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渠道,成立画院可以更好地宣传中原文化、更好地让中原文化借助艺术的力量走向世界。

       河南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地区,从古至今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油画传入中国已逾百年,在短短百余年的时间里,传播之快、之广大有“星火燎原”之势,迅速成为了一个深受人民大众尤其是知性阶层喜爱,并饱含激情,令人感叹,富含生命意义的画种。地处中部的河南经过几代人的孜孜追求,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原风貌的画风和流派,并在中国油画画坛占据着重要一席,谢瑞阶、邱光正、王儒伯等先生开创在先,曹新林、毛本华、王宏剑、刘建中、段正渠、丁昆、刘剑伟、李建忠、于会见在历次全国美展中屡屡获奖,影响深远。还有大批中青年画家在手法上、风格上进行着有趣的探索,中原油画遂成蔚然之势,形成了老、中、青梯队齐全、阵容强大的油画家队伍。

       河南省的专业书画院还有大量的民间书画院主要是以中国书画家为主的书画院,缺乏一个专业权威的专业油画院。嵩山画院(油画院)的成立,将填补我省美术缺乏专业油画院的空白。

       油画作为西方的舶来品,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由一批学子把油画教学带入到了河南地区,自此河南出现了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油画家。然而,随后相继出现的诸多原因,河南油画的发展陷入停滞。到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通过河南油画家们在全国美展等一系列展览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河南油画开始得到了业界的关注,往日成功塑造的写实风格加乡土题材的“黄金组合”成为了我们延续至今的名片,河南油画走过了繁荣发展的二十年。

         画家是个体性很强的创作性人才,嵩山画院将充分发挥平台的组织、联络作用,将国内、省内甚至国外的油画家整合在一起,以中原文化、传统文化为题材,进行专题创作。策划有影响的展览;策划新人新作展,为河南油画积蓄力量,推介新人。同时,嵩山论坛画院将充分发挥老画家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将西方美术培训方式和中国美术教学相结合,积极展开美术教育、培训工作。

       中原地区的油画创作群体实力不容小觑,我们有创作队伍,有市场需求,欠缺的,是在市场与创作者之间的高效平台。嵩山画院将借鉴西方国家的画廊经纪人制度,建立线下线上画廊,进行艺术家经纪人服务、艺术品拍卖活动。为河南的油画家服务,为河南的油画爱好者服务。

       嵩山画院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突出画院的艺术性、公益性、权威性、服务性。致力于书画艺术尤其是油画事业发展和繁荣。积极组织社会公益性活动,服务于社会,为河南文化高地建设,为中原更加出彩服务。
 
“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论坛,是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1 32号)文件精神,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在河南省委、省政府支持下,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凤凰卫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河南省嵩山智库等单位联合主办。作为国际性的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嵩山论坛年会每年举办一届,永久会址设于河南省登封市。

邮件:songshanforum@163.com

微信
微信
抖音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