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简介
 
       嵩山书院,是嵩山论坛牵头创办。

       传承创新中华传统文化,是创办嵩山书院的初衷和目标,为办好嵩山论坛提供有力襄助。以大嵩山为中心的嵩洛地区是华夏文明产生、发展的核心区域,具有根源性、原创性、基础性等特质。嵩山论坛以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为主线,聚集世界各个文明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全球发展面临的问题,共同探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出路和对策。华夏文明博大精深, 有必要摸清家底,守正创新,才能让华夏文明更好的与世界文明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对话,交流互鉴,共同创造人类文化繁荣、文明昌达的未来。

       嵩山地区自古以其理性主义的儒家哲学学派而闻名,嵩山书院延循传统书院的文化传统,同时保持独立自主的理性精神和人文内蕴。书院创办有年,不断邀请名师大家来豫授课,如杜维明、王蒙、刘梦溪、沈昌文、葛剑雄、唐晓峰、余世存……等,给河南人民送上一道道文化大餐。

       未来,嵩山书院还将致力于探索“书院+教育”“书院+传播”“书院+研学”“书院+文创”、海外书院联盟等多元化发展模式,成为文化传承、主流价值观传播的平台与渠道,成为对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守护和创新载体。
“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论坛,是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1 32号)文件精神,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在河南省委、省政府支持下,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凤凰卫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河南省嵩山智库等单位联合主办。作为国际性的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嵩山论坛年会每年举办一届,永久会址设于河南省登封市。

邮件:songshanforum@163.com

微信
微信
抖音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