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中 / In heaven and earth

       2010年8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将中国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申遗的内容主要是8处11项,中岳庙、太室阙、启母阙、少室阙、会善寺、嵩阳书院、嵩岳寺塔、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初祖庵等。其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构成了一部中国中原地区上下2000年形象直观的建筑史,是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是中国先民独特宇宙观和审美观的真实体现。

       在中国人的早期宇宙观中,中国是位居天地中央之国,天地之中心在中国中原的郑州登封一带,因而这里成为中国早期王朝建都之地、中国文明起源的中心和文化荟萃的中心。中国古代礼制、天文、儒教、佛教、道教等文化流派纷纷来此朝拜圣山、祭祀山神,传经、讲道并在此建立核心基地。“天地之中”作为嵩山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文化概念,是对中国朴素宇宙观的高度概括。 登封地区分别存有以“天地之中”传统宇宙观和以“中岳嵩山”圣山崇拜为核心理念的不同遗产组合和相互重叠。

       嵩山论坛,从创办之初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在天地之中,在华夏文明起源的地方,搭建一个世界文明对话平台,由中国作为东道主邀请西方学者进行平等对话。这是河南的责任与担当,也是推动河南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探索。
“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论坛,是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1 32号)文件精神,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在河南省委、省政府支持下,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凤凰卫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河南省嵩山智库等单位联合主办。作为国际性的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嵩山论坛年会每年举办一届,永久会址设于河南省登封市。

邮件:songshanforum@163.com

微信
微信
抖音
抖音